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审判研究 -> 法学论坛

国家宪法日丨宪法日,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0-12-08 11:15:07


进入十二月
首先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日子
国家宪法日

2020年12月4日

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宣传日

11月30日—12月6日

是我国第三个宪法活动宣传周

今年宣传周主题为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宪法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规定国家最根本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制度,以及国家机构组织和活动的基本原则。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所有的法律都要诞生在宪法之下,服从于宪法精神。

新中国宪法的发展历程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于1954年9月20日、1975年1月17日、1978年3月5日和1982年12月4日通过四个宪法。
• 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并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订。

宪法的地位 

•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 宪法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
• 宪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保证;
•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宪法宣誓誓词 

我宣誓:

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在很多人心中
宪法似乎离我们很遥远
其实宪法与我们普通人的一生
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它就在我们身边~
当我们呱呱坠地 
身体小小,不能自理
但宪法已经开始保护我们
我们是有独立的人格权的“人”

宪法规定

第二章第三十三条: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第四十九条: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到了适学年龄
我们去学校里学习
了解国旗、国歌、国徽
而这些宪法也有规定哦~

宪法规定

第二章第四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第四章第一百四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

第一百四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是谷穗和齿轮。


18岁那年,我们成年了

有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从法律上来讲

父母也可以不再供养我们的生活了

宪法规定

第二章  第三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第四十九条: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毕业后即将踏入职场的我们
就业歧视?不许休假?
让我们止步?
不!宪法为我们保驾护航!

宪法规定

第二章 第四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
第四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第四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

和心仪的TA步入婚姻的殿堂

我们有了自己的家

同父母孩子

一起过着幸福的家庭生活

这样的生活,受宪法保护

宪法规定

第二章 第三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

第二章 第四十九条: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禁止破坏婚姻自由,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到了退休年龄

我们不必担忧退休生活

宪法规定

第二章 第四十四条:国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

第二章 第四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国家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

第二章 第四十九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小编只摘录了宪法的部分内容

其实宪法一直在默默地

陪伴着我们、保护着我们

早已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

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管城法院的每一名干警,都是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他们也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有效融入到审判工作当中,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审判职责,努力为法治管城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文章出处:素材来源:网络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