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简介 -> 法官风采

【五四青年节】青春正当时 法院青年有话说

发布时间:2021-05-06 10:50:11


2021年5月4日

我们迎来了青年的节日

青年是什么?

1915年《新青年》发刊词中这样说: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

管城法院有这样一群青年

他们是法院的新生力量

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春无悔

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

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今天就来听听他们的铮铮誓言和拳拳心声


图片

王月

2020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经过笔试、面试、体检和考察几大难关之后,我终于迈入了管城法院的怀抱,成为一名光荣的政法干警。

在管城法院工作近半年了,我深刻地了解了法官工作的忙碌与辛苦,也感受到了法官这一职业的神圣与肃穆。我身边的那些奋斗在一线的政法干警们,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了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经常加班加点处理案件,耐心与当事人沟通调解,真正将人民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对待。他们以自身的行动传递着法官的职业使命,也让我深刻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

作为一名年轻的法官助理,我对法院的工作还缺乏系统的了解,在业务能力上也有待进一步提高。接下来,我会主动了解法院各部门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岗位中,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 矢志不渝,在不足的领域,以勤补拙,在熟悉的领域,谦虚谨慎,做到多问、多听、多学、多思,提升业务技能,在法官助理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图片

牛琼

入职管城法院已经有五个月的时间,时间虽短,但每一天都很充实。管城法院法官们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乐观积极的生活理念、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都感染着我,全院干警也积极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法官们在每一次庭审中,用专业的能力和敬业的态度化解矛盾纠纷,用微笑传递温暖,用耐心为群众普法,用行动诠释了管城法院人的智慧和司法为民的情怀与担当。这些都值得我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

心中有信仰,前行有方向。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法官助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把对法律的认识从书本转变到实践中来,把对法律的信仰转变到维护人民合法权益的审判事业中来,要从对法官职业的崇拜者变成法官队伍中的一员,变成法官队伍的集体荣誉的捍卫者;内外兼修提升自身整体素质。政治上要坚持对党忠诚、对组织忠诚、对人民负责,坚持法在心中、正义为上,利用法律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公平正义。


图片

袁鑫

“人民法官”是我年少时不懈追逐的梦想。当我初次踏入神圣而庄严的管城法院时,我的心热血沸腾。这是作为初离学校的学生向肩负重任的司法实践者转型的过程,更是一个由意气无畏到务实笃定的思想蜕变的过程,同时也谱写着新时代审判事业的青春方向。

作为新进管城法院的一名法官助理,在同事的带领帮助下,让我在日常工作中受益匪浅。在工作的五个月中,我参与了案件庭审、审查诉讼材料、组织庭前证据交换、接待当事人、草拟法律文书以及协助法官进行调解,定纷止争,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每当看到当事人满怀感激的眼神、听到当事人发自内心的感谢的话语,我感到了无比的温暖和自豪。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我想说,青年的我们,应当用青春去践行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砥砺奋斗,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向着目标不断前进。


图片

丁琪雯

学习教育整顿如火如荼,筑牢政治忠诚、树立良好作风正当其时。自学习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我被抽调到我院学习教育整顿办公室工作。在参与我院队伍学习教育整顿工作的两个月以来,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从事法律工作的意义所在。
根正才能苗红,系好“第一颗扣子”对于人生、事业都至关重要。教育整顿的根本目的是强化政法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我们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学习教育”既是回溯也是展望,“刀刃向内”既是勇气也是能力。学习我党历史、我党领导人对于我党领导革命指挥战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发展、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都让我受益颇多,从“一大”红船的觉醒,到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从筚路蓝缕走到和谐盛世,多少艰辛多少思考多少担当多少尝试,这样的精神正是我们培好政法事业根苗的热土,这样的历史正是学习教育整顿工作给予我们的思考契机,这样的理论正是我党武装我们头脑的有力武器。
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和学习,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廉政意识,锻炼意志品格,自觉接受监督,时刻反思自己,借这次活动的东风,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敢于担当,严格要求自己,争做政法新标兵!

图片

王晶晶

“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李大钊《青春》。正如李大钊先生所说,青春不是一个阶段,而是一种状态,吾辈应永葆青春之状态。学法七载,进入管城法院从事本专业工作,我感到非常幸运。工作五个多月,跟着团队参与了百个案件的办理,当我走进审判庭,当我跟当事人沟通案件,当我跟案件律师探讨法律观点,当我用笔敲下一个一个的法律文书,我都会感到个人价值的力量,工作中的价值带给我的荣誉感是无与伦比的。

入职管城法院以来,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公正”,这是大学课堂上老师教育我们的第一个词。案件纷繁复杂,当事人的情况也千差万别,我遇到过对法律信仰,法院信赖的当事人,也遇到过蛮不讲理的当事人,无论对方是什么样的,我都应基于案件事实、证据对案件作出最公正的评判,不掺杂一丝与案件无关的因素。“青年循蹈于此,本其理性,加以努力。进前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李大钊先生的诗文让从事法律工作的我无比受用,作为一名法律青年,更应进前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守护心中的“公正”。


图片

李光

来到管城法院这个大家庭已经五个月的时间了,我感受到了这个家庭的团结、互助、活泼以及积极向上的气氛,由于教育整顿工作的开展,我被抽调到学习教育整顿办公室信访小组也已经一个月的时间了,虽然工作忙碌但是很充实。信访工作作为化解矛盾,也是最接近群众的地方,在部门同事的帮助下,学会了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办理流程,学会了同信访群众打交道的方式方法。在处理信访案件时,我也明白了要对群众以真心换真心,用心解决群众难题,保持一颗同理心、同情心、公正心,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要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当做自己一辈子奋斗的方向。在以后工作中,我要积极学习先进,勇于担当、把释法和说理相结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法律思维、职业素养为管城法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

赵晶

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法官助理,我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协助法官和法官助理做一些辅助工作,并在工作中学习法官及助理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在日常工作中,在部门同事的指导帮助下,让我学习到很多东西,充实了生活,受益良多。
在人民群众眼中,政法队伍是公平和正义的化身。因此,工作中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观念,做到公正司法、遵纪守法,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在审判工作中,时常会遇到缺乏法律知识甚至不懂法的当事人,这不仅会增加我们和当事人沟通的难度,更会造成当事人无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情况发生,这让我深感在法律的宣传工作上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作为一名政法干警,我们一定要时刻肩负起法律的宣传义务,大力弘扬法律精神。力争做到在案前宣传普法,在案中以案释法,在案后释法明理,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图片

王紫璇

从刚走出校园的懵懂,到渐渐对文秘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入职五个月,我深刻体会到,文秘的工作不只是写写材料,更是要通过信息的报送和发布,展示单位的良好形象。作为一名文秘工作人员,只有时刻保持“三心”,才能编写出更加贴合法院实际的信息和文章,将每一份司法关怀准确传递到每一位人民群众的心中。
保持从容淡定的平常心。文秘工作除常规性的公文收发、汇报总结、工作动态报送以外,还要充分利用一切时间处理突发事务,要做到不拖、不等,就需要增强自我调控能力,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在任何压力面前保持不急不躁的心态,统筹安排、把握主次,分清轻重缓急,合理分配时间,及时做好上传下达。
保持严谨细致的责任心。古语有云“一字之失,一句为之蹉跎;一句之误,通篇为之梗塞”,作为刚入职的文秘工作人员,要保持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多看,多学,多写,大到通篇格局,细到遣词造句、标点符号的运用,都要做到字斟句酌,准确无误。
保持刻苦钻研的进取心。文字稿件具有较强的时效性,需要时刻保持谦虚学习的态度,通过新闻、官媒、学习强国等渠道获取最新时政热点,不断阅读、摘抄、背诵,掌握相关政策的规范性表述,同时也要做到“广积粮”,主动了解不同岗位工作,积累素材,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游刃有余。
图片
作为蓬勃的新进力量

他们的风采时刻诠释着

青年干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时代在变

青春的真谛却是不变的

他们更知道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是要付出实际行动去践行的!

奋斗吧!青年干警

初心不忘 勇往直前

愿五四精神激励着大家前进!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